旧醅

16年8月前旧文

遇见回忆的街道

 

1.

苏沐橙在热气腾腾的环境里醒过来,不小心拂掉了手边一顶黑色宽檐帽。她弯下腰去够,却忘了自己正坐在高脚圆木凳上。

“我来就好,”旁边的老人取下扣在桌面上的拄杖,捅进帽子里提了上来,“你好啊。”他顺便打了个招呼。

“您好。”苏沐橙还没醒透,拥着怀里的双肩包环顾四周,“这里是……”

是面店。她扫了眼便得出判断。

“你睡了很久,毕竟这里暖和。”老人说,“想必也是进来躲雨的吧?我给你点了一碗黄鱼面,吃完再走吧。”

“可我记得我跑进了……噢,我不吃,”她蹙眉,又摆摆手,“哥哥说了不能让陌生人请我吃东西。”

“可我已经点了。”老人有些不知所措,指了指身后那片白雾蒸腾的地方,做面师傅正提起一条黄鱼的尾巴送入一大锅热汤,“你看,你的面已经在料理了。”

苏沐橙也望见了。她还没有吃晚饭,随着黄鱼入锅,狠狠吞咽了一下。

“这里都是避雨的人,没有人愿意坐到我身边。我是个糟老头。”他口腔处的脸颊有些凹陷,笑起来糯糯的,“这碗面是我招待你的,尽管吃吧,黄鱼很新鲜。”

面已经垫着托盘送过来了。苏沐橙只好说:“谢谢您。”

老人笑着打量她几眼,不紧不慢地对付起汤碗里的食物。

苏沐橙其实不擅应付鱼类,她吃得缓慢,剔干净一块鱼肉再就着汤吃一口面。雨势渐小,她琢磨马上就能回家了。

“你今年多大了?”吃面的间隙老人忽然问。

“念三年级了。”苏沐橙说。

“三年级功课多吗?”

“还好吧。”苏沐橙拍了拍扁扁的猫咪书包,“有时候叶修还会帮我分担一点。”

“看来叶修是你的好朋友了。”老人拿手帕抹抹嘴,双手搁到了腿上,面孔皱纹纵深,苏沐橙却觉得他和善亲切,气质迷人。

“是的吧。”苏沐橙拿汤匙戳在面汤里搅动,寻觅笋干,“虽然他教唆我打游戏,逃了几回课后值日,还养死了我们一起买的金鱼——明明就是他喂死的,偏要不承认。如果说世界上还有比金鱼更蠢更健忘的家伙,那一定是他。”

“可你并不讨厌他?”

苏沐橙偏着脑袋想了想,“不讨厌。”说完端起描着几道浪花的深红面碗咕嘟咕嘟喝了几口汤。

老人笑,挥手招来服务员付了面钱。

屋外雨势渐收,老人把宽檐帽往头顶一扣,取下拄杖支在深色地砖上,借力从高脚凳上下来,“你走不走呀?爷爷送你出去。”

“我自己回家就可以了。”对这个热情得古怪的老爷爷,苏沐橙总归抱有些许警戒心。

“这条街啊,跑进来很容易,出去倒不是那么简单的,”他迟缓地往门口走,把住门朝她招招手,“来,跟上了。”

苏沐橙犹豫再三,背上猫咪书包跟出去看,面店坐落在一条略显昏暗的窄街,路灯的灯光隔着树叶,基本落不到地面上。她跟着老人往一个方向走,看着是条死路,不料拐过一个角,前路就华灯煌煌。

这条街不像那条暗沉的窄街,道旁植满了银杏树,路面落满了银杏叶,路边两道积水久久排不干净,映着街边商铺霓虹灯的倒影红艳艳的模糊,好像翻着白肚死透了的大红金鱼,枯萎成一朵肮脏的火焰。街景艳丽,苏沐橙兴致很高,有一两滴雨水飞溅进了雨靴里,濡湿了她的草莓桃心棉袜。

“好了,你一直往前面走,从没有银杏的那个路口出去就行,前面还认识路吗?”

苏沐橙点点头。银杏街道尽头的十字路口拐角有家24小时便利店,印象里她应该跑进了那家店避雨才对。但眼下也无法细究,毕竟她确确实实是从手工面店里走出来的。

“那就到这里吧,不送了。”

苏沐橙摆摆手:“拜拜!”

她跑出去一段路,又鬼使神差回头看了一眼,人还站在那里,但似乎有什么已经变了。她步伐一顿,狐疑地观察了两眼,又说不出具体哪里变了。这时老人又朝她挥手,似乎在示意她快点回家。

这次她头也不回地跑了。

 

2.

苏沐橙在热气腾腾的环境里醒过来,不小心拂掉了手边一顶黑色宽檐帽。她弯下腰去够,却发现自己正坐在高脚圆木凳上。

“我来就好,”旁边的老人取下扣在桌面上的拄杖,捅进帽子里提了上来,“你好啊。”他顺便打了个招呼。

“您好。”苏沐橙酒意尚存,顾不上打量这位老爷爷,下意识观察周围,“这里是……”

还是酒吧,但好像不是他们之前喝酒的那一间了。昏黄壁灯笼罩着吧台盛满液体的琳琅酒瓶,字体古怪,装潢猎奇,风格天马行空。苏沐橙记忆断档了一小会儿,很快就想起来,今天是她二十岁生日,原本唱完歌就要回去了,朋友闹着非要来酒吧通宵,她被朋友的朋友灌了几杯酒,意识开始恍惚的时候,一直以来神出鬼没连生日都没能到场的叶修竟然突然出现,拽着她的手要把她拉走。

她不肯。情绪受酒精催化,眼泪鼻涕一块儿往下淌,不知哪来的力气跟他杠,硬是不走,还扯上了灌酒那位朋友的衣摆借力。

你那么忙,连我的生日都不肯到场,你现在有空啦,可是我没空哦,我要跟朋友喝酒。

叶修脸上映着酒吧的彩灯,看不清表情,他从未如此强硬,扯她进怀里问,喝酒?你知道自己喝的是什么吗?

她就是在与那双幽深的,漩涡般的眼睛相对的时候失去意识。

“你睡了很久,毕竟这里暖和。别看这里人少,冷冷清清的,可不是谁都能进来喝一杯的哦。”老人看出她的疑惑,说,“你是被一个男孩子抱进来的,他和老板熟,拜托他照看你。”说着他给自己斟了小半杯红酒,轻抿了一口。

“真的是他……”苏沐橙有一瞬的失神,接着脸色一变,“谁要他照顾了,您知道叶修现在在哪里吗?”

“我可不知道。”老人摆摆手,八卦又小心翼翼地凑近了问她,“你们吵架啦?”

“我们可连吵架的时间都没有,”苏沐橙自嘲道,“我巴不得吵一架,我连他到底在做什么都不知道。他总是这样,自以为是在保护我,他根本……算了,我干嘛跟您说呢。”她垂下了脑袋。

老人将杯里的红酒晃了晃一口喝光,又探出身去取酒柜上的瓶子。他拿过另一个干净杯子,倒了半杯明黄色的不明液体给苏沐橙,“来,喝喝这个,可以醒酒,而且会很舒服的哦。”

苏沐橙打量那明黄色的液体,然后把杯子往外一推。

“嗯?怎么了?”

“我还没有随意到陌生人给的酒都喝哦。”

“噢……你不相信我,那真是没办法了,”老人遗憾地放回去,苍老却有力的手拈在酒杯脚上,“我是叶修的朋友,其实就不算陌生人了吧?毕竟,你朋友的朋友给你倒的酒,你一滴不剩都喝了哦。”

苏沐橙一怔。

“要更加相信爱你的人啊。”他温和地揉了揉苏沐橙的脑袋。

“他,他才没有爱……”苏沐橙脸一红,紧接着眼眶一红,站起来想要往外走。

“我送你吧,”老人放下酒杯,把宽檐帽往头顶一扣,取下拄杖支在地板上,借力从高脚凳上下来,“这条街啊,跑进来很容易,出去倒不是那么简单的。”

酒吧外头天还没亮,街道黑黢黢的寂静,老人带她往一个方向走,看着是条死路,拐过一个角突然明亮起来。这条街道植满了银杏树,路面落满了银杏叶,街边商铺的霓虹灯映在银杏树叶上,璀璨又红火。

“酒吧一条街居然还有这么漂亮的路,我从来没来过呀,”苏沐橙左看右看,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诶,我好像梦里来过这边。”

老人微笑着,“好了,你一直往前面走,从没有银杏的那个路口出去就行。”

苏沐橙瞧见了,银杏街道尽头就是酒吧一条街,于是她朝老人摆摆手,“谢谢爷爷,那我走啦。”

她走出去一段路,突然回头问他:“爷爷,你叫什么名字呀?”

老人语焉不详:“你回去问叶修。”

末了又补充一句:“叫他好好认错。”

苏沐橙笑了,调皮地比了个手势,回身往外走。

她走在光里,走在银杏叶的海洋里,在她看不到的背后,路面堆积的银杏叶一层一层地消逝了。

 

3.

苏沐橙在热气腾腾的环境里醒过来,不小心拂掉了手边一顶黑色宽檐帽。她弯下腰去够,却发现自己正坐在高脚圆木凳上。

“我来就好,”旁边的老人取下扣在桌面上的拄杖,捅进帽子里提了上来,“你好啊。”他顺便打了个招呼。

“您好。”苏沐橙睡得迷迷糊糊,爬起来又被惊到,“诶?这里是……”

是咖啡厅。她坐在咖啡厅面向落地玻璃窗的一角,华灯初上,咖啡厅里的顾客正逐渐离开。苏沐橙不可思议地自言自语道:“我不是在甜品店吗?”

“不,你是和你丈夫一起来的,忘记了吗?”老人缓慢而有些吃力地转过身解释,“但是他似乎有事跑出去了,你在这里等他,睡了好久。”

苏沐橙这才打量起他来,警觉地摇摇头:“不,事实是他在甜品店就跑出去了,我在店里等他的时候实在很困,趴着睡了一会儿,但也只是一小会儿。现在天都暗了,我又莫名其妙地出现在这里——你叫什么名字?”

面对咄咄的逼问,老人笑着摇了摇头:“我的意思是,你的丈夫把你带到了这里,大概在你睡着的时候。我早该回家了,但又觉得你一个人睡在这里真不安全,说实在的,这么久过去了,你知道你丈夫干什么去了吗?”

苏沐橙愣了愣,语气也温和许多:“他有很重要的事去办。”

“有重要到把自己的妻子丢在这里,让一个陌生人照顾的地步吗?”

苏沐橙脸一白,顾不上老幼尊卑,瞪他一眼:“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你懂什么!”

老人说:“哦?那你跟我讲讲,除了世界和平,我实在想不出来啰。”

“就是为了世界和平。”她嘟哝一声,赌气般趴在桌子上。

老人笑了。

“你就笑吧,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也笑了呢。”苏沐橙有些骄傲地说。

驱魔师?世界和平?

她足足捧腹了一分钟,笑得眼泪都出来了,末了真的嚎啕起来,眼泪跟断线了似的,一滴一滴停不下来,急得叶修把整盒盒抽纸巾兜到她下巴下面。

你就算不愿意跟我说实话,也不用这么敷衍我啊,你要是工作特别忙,我就把家里操持得好好的,你一回来就有煲好的热汤,地板绝对比玻璃还干净,你要是做特别机密的事情,不能见家人也不能说出口的那种,你承认就是了,我一定一句都不逼问你,哪怕你,你做不太好的事情,我也想好了。你跟我好好解释,什么驱魔师,我还海贼王的女儿呢,不、不准瞎编啊你!

她哭得直打嗝。叶修急着解释直冒汗,说你十岁养的那条金鱼记得吗,它,它和普通的金鱼不太一样,你养着它,慢慢就会变得浑身无力,我可不得噎死它吗。还有你二十岁生日给你灌酒的那个男人,你知道那凑撒比给你喝什么吗,你知道那男人是什么东西吗,我在市郊做任务都嗅到那个臊味儿了……

苏沐橙抽抽搭搭的就是不听。最后实在没办法,他摸摸裤兜,丢出来一包烟盒,说我把烟戒了行吗,你别哭了。

那个生无可恋的模样,苏沐橙记起来就想笑。

“你这么爱他呀。”老人挺不好意思地挠挠脸颊。

苏沐橙脸一红,“乱讲,瞎扯,胡说,你哪里看出来的。”

老人翻了个白眼,又问她:“那你们过得好吗?他这样顾不上你,你不后悔吗?”

她摇摇头,幸福而满足地笑了笑,接着又冲他摇了摇头。

一副傻样。

老人看着她的侧脸,静了半晌,忽然伸出手揉了揉她的脑袋。

苏沐橙一怔,没来得及躲开,倒是被掌心的温暖摩挲得直发愣。

“好啦,我送你出去吧,”老人笑了笑,把宽檐帽往头顶一扣,取下拄杖支在地板上,借力从高脚凳上下来,“这条街啊,跑进来很容易,出去倒不是那么简单的。”

他领着她往外走,从窄街的一头拐过,走进一条植满银杏树的街道,路面铺满了银杏叶,街边商铺的霓虹灯一格一格地闪烁着。

老人说:“一直往前走,从没有银杏的那个路口出去。”

“知道了。”苏沐橙看到了银杏街道尽头坐落的甜品店,回头跟老人告别:“谢谢您,再见。”

“再见。”他挥了挥手。

“我还能再见到您吗?”她走了几步路,又回头问。

但是身后已经空无一人。

 

4.

这是一条能够遇见回忆的街道。

每一个行将就木的驱魔师,在性命被召去之前,都有权利来这里走上一遭。运营这一项目的是大术士索克萨尔,他得知那位大驱魔师要来潇洒走一回的时候,心情十分复杂。

“要消除记忆吗?”

“除了吧。差点没穿帮,幸好我圆回来了。我们家沐橙就是聪明。”叶修摘下黑色宽檐帽,把拄杖往桌上一搁,然后静静坐在沙发里,听落地钟的秒针咯哒咯哒地走着。

“其实我很好奇,”喻文州等水晶球的光芒聚敛,走到他身边说,“每一个试图和过去说上几句话的人,选择的都是和自己的生命更加靠近的那些时间,只有你在和百年前的时光对话。我不太明白。”

“我太久没见到她啦,”他叹息一声,算了算,自言自语道,“大概有三十年了吧,今天看到她,才发现过去那么久了呢,驱魔在我的义务之内,我也是活到要死的那一刻,才不太会去想我做过多少保守的事,我会去想那些未尽之事,那些我没有冒的险,之后都是什么。年轻的时候我欠她最多,特别想知道她是不是特后悔,嘿嘿。”

他孩子般地笑了笑,眼里的余波流淌着退潮,光辉像夜晚尽头的晨曦。

“总算又见到她了。”

“真开心啊。”

 

 

评论(7)

热度(31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