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醅

16年8月前旧文

大河川

 

1

 

又碰到他了。

苏沐橙排在一字长龙的体检队伍里,攥着一张体检单,望着办公室门口的心血管内科五个大字发呆。

体检一年一度,警务处的人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轮了一拨又一拨,终于轮到他们科。清一色的警服,安静有序,氛围也算不上肃然,插科打诨是有的,只是一般走进心内科的办公室,所有人都会闭上嘴巴。

除了个别不太懂规矩的新人。

“主任医师给我们做体检,很厉害嘛!”新进的警员随便感慨了一句,脑袋伸出去看桌前摆着的塑料牌,眯着眼睛一字一顿道:叶,修。

苏沐橙抬头看天花板。

他们科每年最尴尬的时候,不是被总警司戳着脑袋骂废物,也不是把哪家堂口的香主押进了局里却因为证据不足四十八小时后又放出来,也不是跟一群没皮没脸的古惑仔对街呛最后输在了没意义的垃圾话上,而是年初体检的时候,又是一年一度的科普时间。

 

“下一个。”

他接过体检单,指示警员平躺在床上,取过听诊器的时候,那名新进的警员忽然问:“医生,您这手,经常玩儿枪啊?”

“哦?观察入微啊。”叶修笑着看了一眼旁边带队的高级督察,啪啪鼓掌,“培育得好,培育得好。”

高级警督心累极了,并不想说话。

但新警员仍沉浸在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莫大喜悦中,表面端的厉声厉色:“你搞什么?非法持有枪支罪你不明白?身份证拿出来检查一下!”

为了防止接下来的场面更加尴尬,警督连忙赶在叶修前面解释:“不用了,这位是叶家的叶修,叶医生每年都给我们做心内科检查的。”说完瞪了他一眼,“小刘你好好搞你的体检,少作妖。”

姓刘的警员茫然啊,一回头,好家伙,整排的前辈都在朝他挤眉弄眼。

 

叶家,哪个叶家?

那个叶家?

头儿是不是在开玩笑。

 

“你们要是不给我安那么多名头,我们还能相处得更愉快点。”说着叶修把听诊器压在小刘的胸膛上,在心室周围挪了几个位置,没过多久便赶他下去:“下去下去,调整一下状态再来,你这心率飙的。”

小刘立马滚下了床,动作夸张得有如穿越火线死里逃生,如果不是办公室挤的很,他还会考虑表演一套前滚翻侧滚翻各种翻。

“沐姐!”他苦着脸凑了过来,压着声音问她,“不是我想的那个叶家吧?”

“就是那个,你怎么考进来的这都不知道?”苏沐橙面无表情。

“怎么会不知道!疯啦你们!黑道老大的儿子给我们做体检,会不会下什么毒啊!”小刘目眦欲裂。

“下你个锤子,叶家早就洗得差不多了,再过两年就是一个清清白白的靠房地产业和影视业发家的身份。”队伍后头的前辈低声嘱咐道,“他儿子是个正经学医的,你说话当心点不然头儿也保不了你。”

正经学医的还老玩儿枪!小刘心里狠狠吐槽,但总是要给前辈面子,拉长了脸啪啪打两下自己的嘴巴。

 

“下一个。”正被悉悉索索议论的男人浑然不觉,一手转着笔一手托着脸颊朝门口喊。

苏沐橙定了定神,捏着纸走进去了。

他接过来体检单,笑了一下:“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B组,苏沐橙。嗯,去那边躺着吧。”

苏沐橙不着痕迹地翻了个白眼,坐上了床。

他摩挲着听诊器的胶管,走到她面前似笑非笑地俯视她。

苏沐橙心底那点不安瞬间又笼罩了上来:“你今年又要搞什么花样?心律不齐还是心动过速,外面可好多人看着呢叶医生。”

叶修一脸诧异:“苏警官你紧张什么,我是有职业道德的,怎么会作假呢,但你确实经常心动过速啊是不是?”

是你个大脸猫啊是。

苏沐橙捏紧了警服扣子,看着叶修的脸在眼前越放越大,越放越大。

“张开嘴巴。”

“干什么你!”苏沐橙发誓他再靠近就踢得他生活不能自理。

“让你张开就张开,配合一下工作好不好。”他倏地又离远了一点儿,刚正不阿地瞅她。苏沐橙忍不住求助性地去看旁边等候着的头儿,发现他正撇着头聚精会神地看窗外的风景。她气个半死,默默张开了嘴巴。

“嗯,张大一点,让我看到舌头,好了。”他一边说一边取过听诊器,这边摁摁那边摁摁,最后居然还把起了脉。

“舌苔薄白,脉数细弱,心律失常,还伴有坐卧不宁的症状。”他拿过体检表唰唰写了起来,“你这是心悸啊,回去得好好养心安神。”

苏沐橙目瞪口呆:“你又瞎给我编什么病,我好着呢。”

“好不好,我说了算,”他把体检表还给她,“可以去照彩超了,拿完结果再过来一趟,我再给你做一次检查。”

 

“沐姐,你这个流程走得……走得……很复杂呀!”苏沐橙出来的时候,小刘忍不住感慨了一句。

“呵呵呵。”旁边一溜儿的警员笑得很是不怀好意,一个壮实的警官勾过小刘的肩膀来,用戏谑的口吻教导他:“年轻人,你要知道的还很多呀!以后多看多听多做,少说废话,知道没有?”

“噢——”小刘似懂非懂,高深莫测地应了一句。

苏沐橙烦躁得很,拿体检表一人呼了一大耳刮子。

 

2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主要负责打击集团式犯罪活动及三合会罪行。这方土壤总是黑白两路你方唱罢我登场,缠斗的历史往前倒推都有半个多世纪了,没谁真正占过上风。何况如今两方勾结分不了家,里头道道颇多。

叶氏走过的路几乎是一部现代黑道发家的教科书。叶家的社团半世纪前还盘踞在黄、赌、毒横行的老城区里,光收保护费每个月都有一千多万,算是一方豪杰,说句话整个九龙都要抖三抖的那种。移民潮过后,不少本地大佬远渡国外,叶修的爷爷有案底,没法移民,最后跑去戒毒。所有人都等着看笑话,殊不知时代在变,黑道也要变。

回归以后,为了维持港区和平,由警务处和省公安厅交涉,率先向龙头社团们抛去了橄榄枝。他们投资建设,警方提供资源和保障,合作共赢财源广进的蓝图喜大普奔地描绘了一阵子,警方才露出他们的狐狸尾巴:要求是推举一个靠谱的话事人稳坐社团老大,废除两年轮换坐馆的黑道传统选举制度。

这一下,很多社团都不干了。只有叶修的爷爷抓紧了这根橄榄枝,革清了社团的外部势力,彻底将选举制演化为家族制,一脉传承至今,根深叶茂。家业洗得半白,势力却更甚从前,黑白通吃,还颇有人情味儿的,会送几个无足轻重的场子给O记增加业绩。

“所以说叶家我们鞭长莫及,没事不用去招惹他们,他们也不会给我们找麻烦的。”苏沐橙取下圈圈画画的小白板,结束了这堂黑道历史课。

“为什么不一起做生意啊这些人?很奇怪不是吗?”小刘比划道,“要是每家社团都这么省心,还要我们干嘛?”

“你傻呀,”苏沐橙拍了一下他的后脑勺,疼得他龇牙咧嘴,“他们谁都想尝尝坐馆的滋味,走家族制,你也得先有个庞大的靠谱的家族。再者,叶家那样的经营方式,早就已经不能算是黑道了,那是整个家族奔着做生意去的。”

“是吗?”小刘想了想,问:“叶修……叶医生,也算做生意的?”

苏沐橙愣了愣,又抽了他一把后脑瓢:“你怎么对他这么感兴趣的?”

小刘疼得嗷嗷叫,委屈地嚎了声:“我看明明是叶医生对沐姐很感兴趣!”说完怕又被打,一溜烟就跑了。

留在原地的苏沐橙面红耳赤,目瞪口呆。

 

周五下午按惯例要开周会,苏沐橙把一叠资料和衣物锁进储物柜里,收拾好办公桌底下掉落的几块瓜子壳,关掉手机,才走进了会议室。

恰逢数家社团选举坐馆在即,O记联合调查科做了详细的部署,谨防一切可能萌芽的暴乱,但依旧不能避免大规模违法事件在暗处猖獗。

已经连续数夜住在警政大楼赶任务,B组每个警员都在叩问自己体能的极限,反倒是开会这样不需要什么消耗的工作比较放松。而这绷紧惯了的精神一放松就收不住了,更加容易感到困倦。苏沐橙进门的时候就看到圆桌一圈歪着一排一排的人,跟扶不起的多米诺骨牌似的。

“打起精神来,开会了。”马警督敲了敲投影幕布,“知道你们最近都缺乏睡眠,等打完这一仗再放你们一个长假,行吧?”

“净扯。”不知道哪个警员吐槽了一句。

氛围凝固了有两三秒,马警督置若罔闻,继续说:“今天开会的内容是什么你们都知道,不过我想调查科的那套你们已经听腻了,所以特别请来了一个人给你们讲讲,主要是黑道的一些惯常手段,你们最好拿笔记一下。”

B组的警员还没来得及为终于不用听调查科的人念经这件事而欢呼,就看到叶修推门而入。“真热啊你们这儿。”他一面嘀咕一面把围巾挂到门后的多功能衣帽架上,熟稔得好像进自家玄关似的。

马警督连忙替他调低了空调温度,又帮忙拉开椅子。

“谢谢。”他一本正经地坐下,环视一圈道:“是这样的,今天主要是来教你们怎么缉毒,毕竟他们现在玩儿的都是我爷爷当年玩儿剩下的。顺便——”他把目光停留在苏沐橙身上,“苏沐橙警员,上次体检我让你再来找我一趟,你怎么不来呢?你不来,我只好亲自跑一趟了,谁让我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医生。”

这叫顺便吗?

我说你怎么突然这么主动,搞了半天你根本就是为了这个才来的吧!

马警督简直无力吐槽。

 

O记内部常年流传一桩风流韵事,就是时任B组高级督察的马警督和他年龄差达三十岁的小媳妇儿之间的拍拖史。平时工作繁重任务严峻,能找到组织内部的乐子互相八一八,非常有助于组织和谐。

但近来风向急转,看这形势,苏沐橙俨然是要接过马警督身上消费自我娱乐大众的担子——“黑道龙头接班人与O记女警员交往密切”,这话题性完爆“三十岁年龄差夫妇”好吗?

 

3

 

苏沐橙第一次见叶修也是入队体检的时候。

一队人叽叽呱呱了一路,排到心内科门口突然集体噤声。苏沐橙性格不跳,所以虽然惊讶又好奇,但并没有不合时宜地去关心叶修是什么身份。这一次,话头是叶修自己挑起来的。

“我们之前见过面的吧!”他惊讶地说。

这种无意义的搭讪方式她听过好多次了,不以为意地笑了笑:“是吗?我不记得了。”

他举着听诊器,还要继续解释:“黄大仙祠啊,那时候你才这么小。”他说着在胸前比划了一下,“你过来求姻缘的,这就不记得了?”

苏沐橙皱了皱眉,竭力保持礼貌:“我从来没有求过姻缘,叶医生,你这套搭讪已经过时了。”

马警督真真是大开眼界。

他从业这么多年,就没见叶修能在哪个人身上碰过钉子的。这还碰得挺难堪的。

好在叶修挑挑眉,并没有死磕到底。马警督便也暗自松了一口气。

岂知叶修不是不打算死磕,只是他死磕的方式比较婉转,比较抒情。

“苏沐橙警员,你心动过速呀。”他收起听诊器,严肃地交代着,“建议养心安神,喏,去做个心电图,一会儿再来找我。”

马警督心念急转,当下就有点回不过味来。这……这是,这是怎么个意思?

 

第二次见面还没捱到体检,不过几个月,在庙街,百八十家的苍蝇馆子、大排档,而他们居然走进了同一家。不过叶修进门的时候,里面能砸的都已经砸了,苏沐橙跟另一群醉态明显的人呈对峙之势,她随手操起地上一个空酒瓶防身。

“啊哟,好巧。”叶修朝她挥了挥手,“干什么呢,拍电影啊?我不会入镜了吧?”

“你少贫两句是不是会憋死!”彼时苏沐橙已经知道他的身份,但这人嘴太欠,实在是跟他正经不起来,“有枪没有?”

“有的。”叶修愣了下,迅速从怀里摸出把漆黑锃亮的枪,走过来捂住她的眼睛,“你别看哦。”

眼睛被手掌的温度的覆盖的时候,苏沐橙的脑子短路的一刹那,以至于她慢了一拍阻止他,只听到噗一声枪响。

“你真开枪啊你!”苏沐橙惊怒交加,狠狠拍掉他的手一看,那为首的醉汉已经满脸鲜红,但是安然无恙,一脸劫后余生地摸了一把自己的脸。再定睛一看,是一坨番茄酱。

“愣什么愣啊,跑啊!”叶修装完逼就跑。

苏沐橙简直要气厥过去,一面拔足狂奔一面控诉他。

“番茄枪!你怎么那么刺激啊你!你爷爷经常以你为耻吧!”

“我这不是唬人用的吗!”

“你意思意思威慑一下就好了啊!”

七弯八拐跑到了港口边,叶修上气不接下气地拉住她:“可以了人都没影儿了,别跑了……跑不动了。”

苏沐橙只出了薄薄一层汗,忍不住鄙视他:“弱爆了。”

“大姐,我是个医生。”他甩了一把汗说道,“你去那边歇会儿,我去买两听饮料。”

 

傍晚的暑气正渐渐散去,加之海风一扑面,有如起死回生。苏沐橙瘫坐在海滨长廊的木椅子上,不远处的货运码头忙忙碌碌,她愣是看出了神。

“太容易满足了你。”叶修递过来一罐汽水,跟着坐到了她身边,“你知道你现在跟那边渔民晒的咸鱼很像吗,已经难分你我了。”

苏沐橙把冰过的汽水罐子贴到他短袖下露出的肌肤上,听到他一声短促的惨叫。

“虽然很饿,但是听到你这声发自肺腑的惨叫,我就觉得饱了。”她一边乐呵一边掰起易拉罐的拉环,嘭一声后,碳酸饮料伴随大量焦糖色泡沫火山喷发似的溅上了苏沐橙的鼻子脸颊和前襟。

“我是不是忘记说了?我摇过了。”

“甩温度计的那种摇法。”

“……叶修,你几岁了?”苏沐橙连忙从兜里掏纸巾擦,汽水在脖颈处残留的甜腻和汗液一样折磨人,她忍不住瞪了他一眼。

叶修却被这个瞪法甜晕了头,默默地移开视线去看海。粼粼海面又映着夕照,金灿灿的波光闪得他睁不开眼。

“你知道,我刚才要是不开枪,效果一定拔群,”叶修喝了一口饮料说,“我也知道,不过就是鬼使神差地想露些马脚。”

苏沐橙忽然觉得整颗心都提了起来,等待他接下来说的话,就好像等待一种判决。

但叶修没有继续往下说,话题错到了别的地方去:“哎你真的不记得了呀?你小的时候——我们都小的时候,你跟爸爸妈妈在黄大仙祠挤丢了,一个人跑到别院里,我热得半死坐在台阶上,你问我这里是干什么的,我告诉你都是求签来的,姻缘签。你说你是不是没听到后半句?”

苏沐橙睁大了眼。

“我还帮你求了一签呢,”叶修继续说:“叫什么得其所哉,是上上大吉。”

 

苏沐橙偶尔会觉得自己挺怂的。她面对叶修总是一副狐假虎威的模样,而叶修往往真刀真枪,说一不二,连伏低做小讨她欢心都从不故弄玄虚。他越是敞亮,她就越是张牙舞爪,越是虚张声势。但扪心自问,他讨厌吗?

好像一点也讨厌不起来。

但还是必须要做出讨厌的样子。

警察和黑社会,无论怎么粉饰太平都隔着一道坎,一池八百里宽的渡不过去的阔水。

 

4

 

会议甫一结束,叶修单刀直入:“苏沐橙你出来一下。”

一桌子人精神大振,眉来眼去,比刚才听缉毒实况的时候还要带劲。

苏沐橙慢吞吞地跟了出去。

出了门拐一个角,他停下,手伸进大衣口袋里摸了摸,掏出一小包东西递给她。

半透明的包装袋里装着一只精巧的黑匣子,苏沐橙接过来翻来覆去地看,愣是没看出是个什么东西。

“这什么?”她捏着袋子,犹疑地看了他一眼。

“生日礼物。好像是简陋了点。”他好像是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

苏沐橙一怔,抬头看了一眼墙边挂的日历,可不已经二月十七了吗。她最近忙得昼夜颠倒,根本把这事忘到脑后了,往年也都是组里一起帮着过的,不需要谁刻意去记,但没有想到第一个提醒她这件事情的竟然是叶修。

“生日快乐。”他笑了笑,没有说再多祝福的话,拢拢围巾就离开了。

苏沐橙回过神来,发现他还是没有解释这到底是个啥。

但总之……这是她今年的第一份生日礼物。

 

离整点还有一段时间,苏沐橙四处环顾,见同事们都睡下了,或者趴在桌上闭眼休息,便从抽屉里掏出了黑匣子,把包装拆了下来。它全身漆黑,除了背面六个大小均匀的孔没有一点装饰,可操作的只有正中一个圆圆的小按钮。

苏沐橙摁了一下,没过多久,忽然发现静谧的环境中出现了滴滴滴的声音。

她把匣子放到耳边想仔细听,那声音便断了。

于是她又摁了一下,马上放到了耳边。同样的滴滴声出现了,频率一致,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没有了。如此反复好多次,都是一样的结果。

什么东西啊到底?苏沐橙一头雾水,又疲乏得没精力做什么猜测,整个人往椅背上一倒,歪过头去看三十层警政大楼窗外的夜空。

老城区今夜也是星光璀璨,街巷里的招牌纵横林立,高饱和度的色彩对比非常强烈,整个油尖旺区满载的灯火好像从他们头顶滑落下来的行星,明明热闹非凡,苏沐橙却愣是看出一身疲惫和孤寂。

分针终于迈上了整点。苏沐橙又瞧了一眼手中的黑匣子,把它塞进了抽屉里。

 

三月下旬,新老交替,所有坐馆选举都尘埃落定,O记总算得以歇一口气,个个都累得没个人形了。而让他们大喜过望的莫过于马警督居然真的说到做到,放了他们一周的假,B组成员的生活幸福指数好歹是迈上了及格线。

“都好好歇一歇吧,今天提前下班,”散会的时候马警督如是说,“对了苏沐橙,你上次体检还没合格,自己找时间去一趟心内科吧。”

苏沐橙大惊:“怎么还没有合格?”

“叶医生说你心悸,不宜劳累过度,前段时间又怕影响你工作进度,让我喊你结束了去找他再检查检查。”马警督扶了扶眼镜,“警察嘛,特别容易犯心血管疾病——我可是把他的原话带到了。”

苏沐橙一个大写的服。早死晚死都得死,隔天中午她就去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我真的特别想知道,体检这个借口,你到底可以用几次?”苏沐橙取过她的体检单,上面果然写着两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心悸。

叶修放下手里正在观察的心室切面图,答非所问道:“上次给你的生日礼物你听了没有?”

苏沐橙轻轻皱了皱眉:“听过了,到底是什么声音?”

叶修很是诧异地问:“你没听懂?”

“根本听不出来是什么,你也没说呀。”苏沐橙随便猜了个,“总不会是心电图的声音吧?”

叶修从一脸讶异到一脸恍然,最后释然地笑了笑,站了起来:“你去那边躺着,我先给你做心率检查。”

“你先告诉我声音是什么?”

“你躺下了我就告诉你。”叶修跟着她耍起无赖来。

苏沐橙走过去躺下,催促他:“快说。”

“好吧好吧,就是摩斯电码。”他走到她旁边说,“我以为你们搞刑侦的一下就听出来了。”

“摩斯电码?”苏沐橙也是吃了一惊,但转念一想那滴滴声又非常顺理成章起来,“原来如此,那你敲过来的是什么?生日快乐吗?”

“我怎么可能会做这种无聊的事情。”叶修半俯下身注视着她,“事先说明,我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叶修,不是叶氏的继承人,家族的继承人是我的弟弟叶秋,跟我半分关系都没有。”

“我以这个身份说出接下来的话,是希望你不要有任何的心理压力或者道德负担。”

“我喜欢你。”

他轻轻碰了碰她的额头,然后若无其事地起身,“好了,接下来我们还是做心率检查吧。”说着把听诊器摁了上去。

 

“……苏沐橙,你这心率呢……还是不太合格。”

 

5

 

当天晚上苏沐橙辗转睡不着觉,天光都亮起来了才睡过去,而且还做了一个梦。

她梦到自己站在阔水这头,江面像浓得剪不开的光影,一根翎羽都浮不起来,咕嘟嘟地直往下沉。她在岸边伫立很久,久到双腿酸软,想要往回走的时候,对岸出现了一扁舟,舟上有个人,他轻而易举就来到了这头,朝她伸出手。

她想了很久,去或者不去,好在他很温柔,从没想过要走。她伸手回握住他,江潮在那一刻凝固成一块一块的蛋糕。她轻而易举就渡过江心,去到了对岸。 

 

 

评论(7)

热度(622)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