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醅

16年8月前旧文

你所期待的春天是什么样子

 

 

1.

苏沐橙入职后上头划了办公区的一小块给她,往偌大的职员办公区里俯视就跟沧海一粟似的,实在微不足道。她搬东西进来的第一天,就听隔壁工龄不足五年的前辈语重心长地教导:工作期间切忌浑水摸鱼,叶老板裁起人来,简直二月春风似剪刀。

巧了,她几个月前正经历一场措手不及的裁员。当时端着手机切水果的苏沐橙拇指一歪,划上一颗炸弹,嘣的自爆了。

她悻悻地放下手机,忍不住凑过去多问了几句。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这个女孩子倒不怕失言,于是便多说了几句,导致第二天叶老板开新职工大会的时候,苏沐橙总忍不住悄咪咪地用余光打量他。

——看过去是一个规矩守序的男人,衣服熨帖,纽扣扣得又满又紧,右手扶着文件夹坐得笔直,按同事的话来说,是一位年轻有为光芒万丈的禁欲系总裁,这么形容似乎也没什么不对。只是她越是多看越是觉得别扭。气质是一种非常玄妙的存在,老板神态与身体分离,看过去好像一具模子,如果不是之前看过老板的照片,她几乎要产生一些奇怪的念头。

叶总话讲到一半戛然而止,视线突然抛来与她交汇,苏沐橙慌忙移开,他紧追不舍黏了她好几秒,突如其来的静默所有人都非常莫名其妙,他们顺着叶总的视线看过去,正捉住了一个手足无措的僵硬的小姑娘。

“你叫……苏沐橙,”他低头看了眼职员表,复又抬头问她,“你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没啊。”苏沐橙故作镇定地看了他一眼,摇摇头。

“那你为什么总是……其实我不介意你光明正大地盯着我看。”

苏沐橙听到周遭嗤嗤的笑声,脸颊涨得通红,心说禁欲系什么的果然是骗人的。

可他还嫌不够似的,新职工大会结束以后拦下了她,手伸进衣兜里掏出皮革钱包,从里面拿了一个小小的透明塑料袋子给她。苏沐橙接过一看,恨不能糊他一脸春泥。

他微笑:“开会的时候被人偷瞄我也吃不消的——给你一张我的二寸免冠证件照,好看吗?”

好看个屁。

苏沐橙捏着照片上衣冠楚楚的男人的脸,忽然脑海划过一句二月春风似剪刀。

“好看,特别好看。”她真诚地对上他戏谑的眼睛,“谢谢叶总。”

他勾了勾嘴角不说话,打开门出去了。

苏沐橙捏着证件照袋子,扔也不是,拿也不是,最后垂头丧气地塞进了钱包夹层里。

好像变成了暗恋一样。这太奇怪了不是吗。

 

 

2.

迫使她下定决心把照片送还给老板是有一天同事问她借零钱。为了能挤出周五下午的时间就医苏沐橙正忙着赶这周的进度——她预约了那天下午去看牙的。苏沐橙一手往嘴里塞最后一小截法棍,另一只手从抽屉里摸出来钱包递给同事。

同事长了一张娃娃脸,脸上有一点雀斑,大家都管她叫小雀斑。她甫一打开苏沐橙的钱包扣就大叫道:哇——沐沐你小时候有这——么可爱!

苏沐橙非常骄傲地挺起胸脯说是啊,我小时候超级可爱。

借我零钱的你更可爱!小雀斑一边比划着一边在夹层里翻零钱,又发现几张大头贴,时期不同,最古早的一张她穿着灰蓝色系校服扮小猫,美少女十分的养眼。

夹层与外套间还有一层,小雀斑拿手指探了探,摸出一个塑料袋子来。

 

一张叶秋叶老板的大脸。

 

小雀斑第一反应是惊呼:沐沐你——你喜欢老总——然后没等苏沐橙回过神来,用一种混杂了高兴和崇敬的眼神看着她,捏着塑料袋十分期待地问了句:“还有多余的吗?给我一张?”

面包哽噎在喉咙口,她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误会大了,苏沐橙想。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

苏沐橙走出电梯,沿着顶层厚实柔软的地毯往尽头走。地毯的质量好极了,也不知下面铺的什么东西、铺了几层,总之她打赌扔一个摔炮上去都没有什么动静。

走过配套洗手间、资料室和会议厅,拐一个角就是叶秋的办公室,大门虚掩着,门对面的办公桌空荡荡,也不知秘书去了哪儿。苏沐橙走三步停一步,犹豫着是不是该换个时间再来,等走得近了,办公室里的对话也逐渐清晰起来,全数落入她耳中。

“我都不能想象你开董事会的时候,怎么能够坐三个小时的,半个小时我就快窒息了。”

“就像我不能想象你每天怎么面对数以亿计的口腔菌群一样。我会吐的。”

“我救死扶伤,你懂个球。”

“总之——周五需要你代我开个会。一个小会,很快结束的。”

“你的话,谁信谁傻逼。”

“帮帮忙啊,再说你上回不是玩得挺开心吗,听说戏弄了一个新来的女孩子?”

“那怎么叫戏弄呢?我看她十分崇拜你的样子,给了一张你的免冠照而已。”

“我去你还给人家照片了???!”

“喂喂,有话好说,不要动手——我怎么有你这种没大没小的弟弟。”

苏沐橙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迅速往门口靠近,心头一跳,掉头就走。

只怪顶层的走廊实在很长,而且笔直通向电梯间,苏沐橙固然反应很快,也比不上男人长腿大步地迈。叶修刚拐了一个弯,看见前头慌张赶路的小姑娘,还心有余悸地回头看了他一眼。他迅速辨认出她来,愣了一愣,步子迈得更大,很快就追上了。

“嗨。”他拍拍她的肩,“好久不见啊。”

苏沐橙看了他一眼,板着脸说:“好久不见,叶总。”她故意把叶总二字咬得很重。

他笑了笑。两人走到电梯口,叶修靠到墙边,做了个自我介绍:“我是叶秋的双胞胎哥哥叶修,上回——是个意外。”

“这个也是意外?”苏沐橙从口袋里拿出照片,在他面前抖了抖。

“这……”他想了想,深沉地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苏沐橙盯着电梯楼层数字一格一格攀升,等到电梯门打开,叶修跟她道别:“周五见。”

“你不坐电梯下去?”苏沐橙挺奇怪的。

叶修指了指另一边:“我一般坐VIP的。”

“……”

这个人好烦哦。

 

 

3.

周五早上有个财务营销两部门的小会,叶修果然西装笔挺准时参加。苏沐橙重复着拔笔盖和插回去的动作,只在他进门的时候意兴阑珊地瞅了他一眼。她对牙科诊室里弥漫的氧化锌味抱着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恐惧,想着下午要去看牙,她就焦虑得什么都不想做。

会议短小又顺利,结束以后苏沐橙梦游一般回到位子上,打开一个表单然后开始出神。一上午一晃而过,苏沐橙如临大敌,一早就把假条报上去了,提着包蔫蔫地往外走。

走出集团大楼的时候,贴着大门停的一辆风骚的白色跑车里传来一声指哨。“美女,送你吗?”

苏沐橙瞥了那个流里流气的富公子一眼,沉着脸一言不发地走过去,没走两步又听见一人喊她:“这位朋友,顺风车坐吗?”

声音怪熟悉的。

贴着大楼墙角,她看到叶修单脚点地跨坐在单车上,双手横置在把手上,嘴里还叼了根烟,一副宁肯咬着牙抽也不愿用手夹住的样子。她第一次有机会仔细而全面地观察他,发现确实和叶秋截然不同。

苏沐橙心情不畅,语气也欠妥,走近了问他:“你怎么还在这儿啊VIP?”

好在叶修浑不计较,猛吸一口随后把烟摘下来捻灭了,四处没瞧见垃圾桶又把烟头随手丢进口袋里。

还真别说,这时候他还挺顺眼的。

“等你啊,开会的时候就看你心不在焉的。看个牙至于这样吗?——也别问我为什么知道你要看牙,我打赌你没有再上线看过替你补牙的主治医生是哪位。”

苏沐橙目瞪口呆,却又打心眼里觉得事情太过顺其自然。

“我是真的很饿,不如一起去吃个午饭。你知道,这年头医患关系太紧张啦。”他直起身子伸展了一下四肢,示意她:“上车吗?”

苏沐橙严肃地比对了一下“挤地铁换乘自费午餐”和“顺风车拼食”两个方案,最终一屁股坐上单车后座。

“麻烦你啦。”她拍拍他的后背,听他嘱咐了一句:“坐稳了。”

 

他脚下一踩,娴熟自如地驶入车流里。车速很快,明明看他踩得不很带劲,两轮细长的车胎飞速转动,灵巧地穿梭在市井街头。风也跟着生动起来。她忍不住伸出手掌,好像要接住什么。即将行进到一个丁字路口的时候,不远处的绿灯已经开始倒数,叶修瞥见前头那辆白色跑车骤然减速,忽然喊了声:“你抓紧了哦。”

苏沐橙下意识抬手捏住他腰侧的衣摆。他猛地一踩,单车拉风地在跑车右侧飞驰而过,从三条正在交汇的车流里穿了过去,速度之快,拐弯的弧度之大,好像平地过山车,苏沐橙惊呼一声,心跳剧烈,等单车安然驶入非机动车道,才捶了他一把,抱怨道:“炫技啊?!”

心情却按捺不住地雀跃起来。

 

 

4.

苏沐橙绝对是最早来看牙的病人。叶修不到两点就把她领进了自个儿的办公区,而医院还没到时间可以挂号上班。

他的办公室里就有一张牙科椅,通体牙白,椅面是舒缓情绪的薄荷绿,抽屉和墙面也是薄荷绿。叶修见她从坐下就开始发呆,递给她一条口香糖。

“谢谢。”苏沐橙接过,开始嚼,心里对叶修这一充满关怀的举动还是有点感激的。

叶修换上白大褂,洗完手,正在窗边捣鼓器械,乒乒乓乓的。

“我记得你刚才吃了不少韭菜。”他回头看了她一眼,“多嚼一嚼啊,每个牙槽都嚼一遍,我讨厌那味儿。”

“……”这个人真的很烦。

他把器械全堆进光洁的不锈钢治疗盘里,调整了一下牙科椅的高度,示意她可以躺上来了。

苏沐橙心惊胆战地爬上去躺好。

“就是补个牙,不要紧张。”他一边戴口罩一边安慰说,“你有喜欢听的歌吗?我可以放给你听。”

“我没有紧张。”苏沐橙强撑着。

直到他把无影灯打开,举着口腔镜凑上来叩她牙关的时候,她才请求道:“……你轻一点。”声音还挺委屈的。

“怕疼?”他手上动作停了,盯着她看。苏沐橙有些恼,但毫无底气,只好点点头。

“你先啊——张嘴我看看,不需要作根管治疗的话,我保证你不会觉得疼,好吗?”他一边诱导着她,一边一手覆上她的额头,好像宽慰一个受惊的小动物。

苏沐橙听话地张开了嘴巴,眼神东飘西飘,不太敢看他的动作。

冰凉的口腔镜在换着方位,叶修看了看又敲了敲,瓮声问她:“你以前补过了呀?都过去很久了吧?”

“嗯。”苏沐橙张着嘴,含糊不清地回答,“小时候。”

“嗨,多大事儿。”她似乎看到叶修轻轻翻了个白眼,“看样子就是中龋,没什么大问题,一会儿就好了。”他身下的转椅一滑,从治疗盘里取了低速手机球钻拧上。

苏沐橙听到滋滋的器械声牙都酸了,可怜巴巴地问他:“会疼吗?”

“会有一点酸。”他凑了上来,离得更近了。

“等等!你保证不会疼的吧?”苏沐橙瞪着他,闭紧了嘴巴不让他继续。

叶修没见过这等胆小的病人,简直哭笑不得,无奈地哄着她:“不会,真的不疼,你要相信我。”

好说歹说,才让她张开嘴。

球钻开始在牙槽上去龋,跟开疆拓土似的,苏沐橙一开始很怕,双手互相攥着,身体僵硬,盯着叶修的眼睛不敢动——他正专注地制备窝洞,眼睛在她的口腔里来回逡巡,刺眼的无影灯投在他身上,她渐渐看出了神。他一边做封药处理一边问她:“疼吗?”

苏沐橙不敢摇动脑袋,张着嘴呆呆地说:“不。”听起来像“饿”。

他好像是笑了,眼睛弯弯的,看了她一眼。

过程比她想象的要快多了,高速手机球钻甫一停止,叶修递给她一杯水漱口。

“现在我要开始往里面垫东西了。”他捣鼓着手里的树脂材料,“还怕不怕?”

进行到这一步,苏沐橙已经不怕了,她乖巧地摇摇头,看向他的时候带着娇憨的喜意。

他随口贫了句:“快夸我。”

“嗯嗯,德医双馨,杏林典范。”

“还有吗?”

“家一样的温暖!亲人般的呵护!”

叶修忍不住回头看了她一眼:“怎么那么耳熟?”

“你背后挂的锦旗啊。”苏沐橙坦然伸手指了指。

“靠!”他无语,“你能不能走点心夸。”说着站了起来,走到她面前摁着她的肩将她固定在椅上,苏沐橙被他强硬的力道惊得心跳都漏了一拍。

他凑近掰开她的嘴看了看,又回头去刮树脂材料。

苏沐橙愣愣地看着他,心脏狂跳起来。

 

她从办公室离开的时候,牙科诊室外头已经陆陆续续聚集了不少挂完号等待就诊的病人,清洁大妈正在诊室里头拖地,看到苏沐橙从那个门出来的时候还傻了几秒。

苏沐橙挺不好意思地问他:“我以后看牙都找你可以嘛?”

“求之不得啊,不过我没有手机,”他说,“你不还可以网上预约嘛,我这里就一直给你留个名额呗。”

 

 

5.

三月即将结束的时候,苏沐橙整个人都要被报表淹没了,感冒加精神紧张加睡眠不足,引发了口腔溃疡,而且是爆炸式的,颊粘膜处一并起了三个不大不小的口疮。一个就够难受的了,三个简直能让人烦躁得砍树枝。最糟的是,在外敷内调都起不了很大作用的情况下,她听信了网上的偏方,把盐巴按在了溃疡面上。

大概有多痛呢。

身体好像被安了一百个窜天猴,痛感不受控制地直冲大脑。她从房间这头蹦到房间那头,嚎叫呜咽打滚流泪,痛得意识都模糊了,半小时后再照镜子看,口疮已经肿大了一倍。

万般无奈,她请了假直接跑去找叶修。

 

她到医院的时候正是早晨十点,太阳光芒正开始浓烈起来,穿过玻璃窗洒在白大褂上,病人寥寥,叶修正倚在柜子边和其他牙医聊天。他看到苏沐橙眼泪汪汪地冲进来,感觉就像看到自家小姑娘在外头受了什么天大的委屈,非要跑来跟他倾诉一样。他愣了一下,护短的情绪就开始在胸口灼灼地烧。

“怎么了这是?”他走上前问,“哭啥?”

苏沐橙原本也是不想哭的,二十好几的人了,因为口腔溃疡就抽抽搭搭总归是很丢人的事情。可是工作压力那么大,身边又没有可依靠的人,她又蠢兮兮总是把事情搞砸。人生实在艰难。

她抽了下鼻子,喊了声:“疼!”

旁边有几个牙医听了偷偷笑起来,叶修也没憋住,嘴角一弯,推着她往外走。“说说怎么了?牙疼?”

苏沐橙被带进办公室,才挺羞愧地把事情原委说了一遍。

叶修想了想,调了一杯双氧水给她。“含着漱漱口。”然后在底下的柜子里翻来找去,拿出一罐药瓶,倒出来拿棉签蘸了蘸,“去椅子上坐着,我给你涂点碘甘油。”

苏沐橙乖乖坐下张开嘴。叶修打开无影灯,看到口疮的个头还是惊了下,他一边轻轻涂着一边嘱咐她:“要是觉得不舒服或者恶心的话马上跟我说。”

苏沐橙斜斜地瞄着他。他没有戴口罩,发顶看过去很蓬松柔软,眼神依旧认真。

真的是一个非常可靠的人。

苏沐橙突然有些害羞。

她控制不住去想她口腔里红肿的溃疡有多么丑陋,堆积的口液和沫子非常的倒胃口,牙缝里说不定还有食物残留,而这些统统都倒映在这个人的眼里,一览无余。他甚至还没有戴口罩,比起韭菜味,口疮造成的口臭更加难闻才是。

她忍不住推开了叶修。

叶修莫名其妙地看着她。

她说:“可以了,涂太多好难受。”

叶修点点头,转身收拾起东西来:“溃疡就是虚火导致,平时要多吃些滋阴的,补充维生素B,晒晒太阳,睡眠充足——啊,我说叶秋怎么最近这么闲,全派给你们去做了吧?”

他回头一看,苏沐橙蔫嗒嗒地坐在椅子上。

他蹲到她面前挥了挥手:“嘿!现在可是春天,你怎么这么没精打采的。要不要去公园玩?”

“公园?”苏沐橙终于有了反应,眼睛亮亮的看着他。

“是啊,正好今天没什么病人。”他拿出一根烟咬着,但是没点,“去吗?就在医院后面一条街,我可以载你……”

“我问你个问题哦。”苏沐橙突然说,“你对其他病人也是这样吗?”

叶修愣了几秒才回答:“……不是。”

“还是你对叶秋公司有需求的职员都这么好?”

他如实回答:“没有,其他都不认识。”

“哦……”氛围突然变得格外静谧,她拖长了尾音,小心翼翼地,“那我,是不是可以认为,你……”

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打开,清洁大妈举着拖把探进一只脑袋来问:“哎,叶医生,你还上班吗?那块地方我给你拖干净喽?”

“啊,拖吧。”叶修呆呆地回答。

“好嘞。”大妈关门前又想到什么,笑眯眯地说,“嘿,你这小伙子,上回我就说那是你女朋友,你非不承认,现在被我逮着了吧!”

说完嘭的关上了门。

 

 

6.

苏沐橙坐上后座,又挪了挪调整位置。叶修喊了声“坐稳了”,脚下一踩,单车迅速融入马路的车流里。太阳渐渐升了上来,风里的春天气息愈发浓了,带着一种能卸下旅人的疲惫与风尘的暖意,好像再鲜明的爱和恨都能在这股暖意里消融。她抬手捏紧了叶修的衣摆,好像再崎岖的路,再颠簸的羁旅,跟着这个人都是安稳无虞的。

 

你所期待的春天是什么样子?

一副车架两个车胎,世界只有三平米大,足够完成磕磕绊绊的拥抱,也足够享受筋疲力尽的愉快。

 

评论(14)

热度(725)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